首页|母校概况|综合新闻|值年返校|校友风采|校友捐赠|校园风光|校友社群|联系我们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有容乃大,玉汝于成 ——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85级校友刘大成
2019-06-20 20:41 校友总会  校庆办公室

【校友风采】有容乃大,玉汝于成 ——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85级校友刘大成

刘大成,男,1968年2月出生,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双基地研究生导师,国际工业工程师学会(IIE)中国联络部秘书长,北京汇力思迪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研究方向:定量化企业诊断与效率改善,制造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城市系统工程与产业集聚,远程监控系统与可视化生产管理,多次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多次获得“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清华大学SRT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奖、清华大学“林枫”教师奖,曾获德国DAAD奖学金,发表国内外优秀论文100余篇。

“萍水相逢”遇工大,千锤百炼树自信

1985年,刘大成考入沈阳机电学院(现沈阳工业大学前身)。在大学的四年里,让他感到印象最深的就是工大老师对他的谆谆教导和工业大学所提供的优越学习环境,还有工大让他获得了十分宝贵的品质--自信。

刘大成校友

本科求学期间,刘大成可谓是当时的“活跃分子”和“风云人物”——从班级学习委员、班长,到系里的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再到校学生会的宣传部部长,校刊的主编,校广播站的站长,到后来的校学生会主席,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刘大成说:“感谢工业大学,给了我上进心和自信心,这对我日后的职业生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工大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学风,让我受益良多。后来在中科院读硕士、在清华读博士,我所有的考试成绩都是排在第一名,这都要归功于母校扎实的学风、老师们精心的培养。”提到写作这项特长,他还介绍了大学期间一段最难忘、至今仍然颇为收益的经历:当年的工大有份学生刊物叫青年期刊,每个月发表一次,由在校学生撰稿,期初参与的人不少,文学爱好者甚是踊跃,可是每年到了期末,人人复习紧张,这本期刊的编辑们也就变得“沉寂”下来,为了不影响期刊的正常出版,大成师兄独自一人扛起了这条担子,从诗词到散文,到小说,再到议论文“大包大揽”。不辞辛劳的同时,他的写作能力因此有了很大的提升,由于文学创作需要大量的阅读积累,也使得他的思想比普通同学更加敏锐、成熟、具有前瞻性。考入清华读博后,由于出色的文笔,刘大成一度获得了“清华一支笔”的美誉,“多亏了在工大期间的校刊编辑的经历,”大成师兄饶有兴致的回忆着美好的大学生活。

时运乖舛多磨砺,包羞忍耻是男儿

命运多舛,造化弄人。大学毕业之际,刘大成遭遇了人生中一次不大不小的磨折和挑战,那是1989年。回忆起大学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师兄感慨道:“忽然如同失去翅膀的雄鹰,忽然如同折了桅杆的帆船,一腔热血、满腹才情却难得施展,这是我人生中最黯淡的一段时光。”

由于种种原因,成绩优异、能力突出的他却没有被分配工作,直到毕业半年后他才被分配到一个废品回收的单位工作,可想而知,那是一种什么境遇。但是刘大成没有屈服命运的不公,更没有轻视自己这个在旁人眼里“收破烂”的工作。工作不久,他就在自己的敏锐观察和执着思考中摸到了废品回收行业的门道,竟在很快在这个行业积累了“第一桶金”;废品回收行业与他所学机械制造专业毕竟有着天壤之别,几经思考,刘大成决定到沈阳闸机工厂从事技术工作,并从一名“机床工”开始做起——直到“机床工”当了半年,由于业务精湛、专业能力突出,他又被借调至沈阳市一所机械职业学校,步入了“教育工作者”行业;很快,由于能力突出、他又被抽调到政府工作,很快又获得提拔重用……这些经历,在寻常人看来,也许是“稳步向前”了,但是结合自己曾经辉煌的求学经历,这种境遇似乎依然没有走出事业的低谷。

经过慎重考虑,刘大成决定放弃一切包袱、报考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专业研究生,“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奋斗换来新生”!在短暂的备考时间里,他每日大量阅读、刻苦学习,可谓是茶饭不思、废寝忘食,“改变命运的一搏可以用近乎疯狂来形容”,师兄平静地回忆着那段备考经历。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个月的备考,他如愿考取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后来在父亲的激励下决定继续深造,1994年,他又顺利考取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继而是1998年,以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留校任教,先后任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讲师、党支部副书记、系党委委员。

刘大成发表的文章

继而,大成师兄的简历上,开始了一路“高歌猛进”:2002-2003,进入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AACHEN)WZL研究所生产工程专业出任高级访问学者(并获得DAAD奖学金),作为访问教授与欧洲质量大师、WZL研究所Pfeifer教授合开一门课程,并在后续5年陆续成为31名德国留学生的硕士(Diploma)导师,2000成为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党委委员、系工会主席、北京清华清仪公司董事总经理(兼);2001-2005年创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担任工业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2002-2018年,任清华大学博士后合作导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双基地研究生导师;此间还在2005-2006年挂职河南省商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副市长,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2007-2013年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河南省商丘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兼职6年);2011年任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凯南商学院联合副教授(兼职);2014-2017年出任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执行主任,2017年出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业精于勤荒于嬉 行成于思毁于随

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韩愈在《进学解》一篇中有一个名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句话用在大成师兄身上那是再确切不过了。说到大成师兄的勤奋和坚持,我们从他朋友圈中每日奔波繁忙、不得喘息学术交流活动之中,从他每年百余天、数万公里的“飞行记录”之中,从他超负荷的教学、科研工作量之中,已经佩服之极!然而这还只是“管中窥豹、只见一斑”。当我们无意中翻看他每天坚持刷新的朋友圈,看到他数年如一日坚持着的两项“业余爱好”时,感佩之情,真是无以言表。

大成师兄在清华是一个学生公认的“劳动模范”,同事敬服的“拼命三郎”。然而,在繁忙的教学、学术活动之余,他还有两项“业余事务”,竟然也收获了意料不到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刘大成校友

第一项“业余事务”是在其自己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大成每日财经评论”上每天坚持编写《刷牙报》,坚持了有多久呢?截至本采访稿完成这天,一共编辑了1652期!并且在长达1652天的时间里,一天都没有间断,每天都是早晨7点准时推送!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坚持和毅力?!

这份《刷牙报》如果泛读一遍,大概将近10分钟,大约相当于人每天起床后洗漱的时间——这也是“刷牙报”命名的由来。但是如果想到作者把每天的阅读、编辑、整理、写作的时间,即使是一个最高效的写作者,也需要至少5倍的创作时间吧!在编写《刷牙报》近5年的时间里,大成师兄每天早晨不到5点就要起床,浏览阅读每日财经信息,做笔记、查资料,并在每条财经信息后面加上一组个人评论,从宏观政策解读,到微观经济预判,从金融证券投资,到科技市场评估,《刷牙报-大成每日财经评论》所涉内容之广泛,视野之广阔、见识之丰富、文笔之洗练、点评之辛辣,真是令人叹为观止!从这份“业余媒体”中,不仅能够看到作者的学识修养之深,更能看出他的用心、坚持、执着和无与伦比的毅力。这项根本没有任何报酬、全凭“闲情逸致”所坚持的“业余事务”,却让他成为了一名比媒体从业者更加专业、比财经领域专家更加权威的“自媒体名人”。

刘大成发表的文章

如果说从《刷牙报》中看到的是大成师兄的学识广博,那么从大成师兄所坚持的另一项“业余事务”中看到的却是他学术造诣的精深,这项“业余事务”就是每周要应约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撰写“刘大成每周物流评论”,迄今为止,已经发表了百余期专栏文章。这百余篇物流评论文章如果通读下来,大概连笔者这样的物流专业的门卫汉也能成为半个“物流专家”了。且看这样一组标题:《刘大成:铁路智慧供应链支撑实现货运跨界收益》,说的是铁路货运、智慧物流、供应链;再看这篇《刘大成:以智慧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统领物流产业发展》,说的是数字技术支撑的智慧供应链和资本支撑的供应链金融,专业已经从物流行业“跨越”到了资本运作;再看这篇《刘大成:标准装载单元与智慧物流互为助力》,视角已经聚焦到了“标准集装箱+标准组合分箱”以及“门到门”快递物流运载;再看《刘大成:农业智慧供应链,可帮助破解“三农”问题》,他的关注点又从5G时代的智慧物流转移到了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试想一下,如果不是超常的勤奋,如果没有扎实的积累,如果缺少坚持和笃定,这些知识、见解、文字将从何而来?

心系母校谱新篇,浴火重生铸辉煌

虽然毕业多年,但是他仍然与工大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时刻关注着母校工大的动态。虽然经历过一段黯淡的毕业后时光,生性乐观、豁达的大成师兄并没有在心里留下任何阴影,依旧充满激情、精神饱满。在繁忙的工作、学习和大量社会活动中,大成师兄非常珍惜“沈工大校友”这个标签,每年的工大校友聚会,大成师兄都会放下繁忙的工作,与师兄弟把酒言欢、开怀畅谈。每次学校、校友会有需要,他都尽其所能、不遗余力为母校奔波忙碌。每次出差返沈,他都要抽时间回母校走走、看看,重温一次大学生活的美好记忆。

刘大成在校友论坛上发言

由于对母校的感情深厚,大成学长对我们这次假期社会实践寻访团“学弟们”的到来给予了最高礼遇——他推掉了多项活动,用了整整一下午的时间与我们促膝长谈、分享经验。在访问的最后,他还应约为母校、为在校学弟妹送上了深情寄语:

第一,学生在每个不同时期、不同环境都会有不同的发展,学无止境。学习不是一时的任务,而是要用一生去完成的使命,学生要把自己的站位放的高一点。

第二,学习的更高目标是潜心学术,学术水平提高的奥秘在于“定义准确,国际视野”。在开放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通讯发达,大学生们应该多去了解世界,不应该局限于课堂之内。

第三,学生是主要的学习者,老师要因材施教,在他们的学生里,有的时候思想会有些动摇,只要前期走得好,后期坚持下去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第四,希望工大充分利用校友资源,让校友和校生之间紧密联系,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校友是母校最大的财富,这笔财富到任何时候都是不可替代的。

第五,希望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学校的资源有限,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面面俱到,因为有特色有亮点,在竞争中才更有优势。

第六,工大已经从理工科院校转型为多科性大学,工科学校的学生更需要有人文素养,到工作之后就会发现,人文素养可能会比更所学的知识重要,希望工业大学形成自己独有的“家文化”、“校文化”。

刘大成发表的文章

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赋。近距离聆听刘大成学长的讲述,我们被他数年如一日、令人无法想象的付出精神所感动,为他这种百折不挠,努力拼搏的精神所倾倒,更因他的赤子之心、君子之风而感慨莫名!从他身上,我们似乎体味到了一个优秀校友所承载的工大力量——有容乃大、玉汝于成!感谢您,大成师兄!欢迎您常回家看看!

采访:任浩然、孙赫

撰稿:孙赫

图片:任浩然

【后记·大成自传】

刘大成,清华园里一个快乐的教书匠,授课、研究、刷博,最喜欢与学生在一起聊天。爱好广泛,涉猎繁杂,喜欢侃谈,乐于交友。自1998年就在清华任教,2001年国内最早开设《供应链管理》课程,现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导,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中心主任,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凯南商学院联合副教授,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交通运输与物流杰出专家40人”。研究方向是铁路供应链、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产业链生态、物流园区规划,企业诊断与效率改善等,首提“第二代多式联运”、“区块链与供应链双链融合”。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校友办公室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辽西路111号沈阳工业大学校部219室 

电话: 0412-25497700  024-25496060     邮箱:xiaoyou@sut.edu.cn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数据管理中心